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

【BOOK】撒哈拉的故事

大橋未久  邱博文
撒哈拉的故事
作者:三毛
出版社:皇冠
出版日期:2006年2月典藏版27刷
語言:繁體中文


撒哈拉沙漠.jpg
撒哈拉沙漠乃世界第二大荒漠,僅次於南極洲,是世界最大的沙質荒漠,其總面積約9,065,000平方公裏,容得下整個美國本土。它位於非洲北部,氣候條件非常惡劣,是地球上最不適合生物生存的地方之一。
(文字及圖片來自維基百科)


最近在閱讀三毛的作品,這本《撒哈拉的故事》讓我很喜歡,也讓我很難想像居然有人喜歡住在這樣惡劣的環境裡。


《撒哈拉的故事》裡面有好多的小故事,其中〈娃娃新娘〉一文描寫小女孩(姑卡)十歲就出嫁,入洞房還得哭叫,令人不可思議及於心不忍。


「等到阿布拿著一塊染著血跡的白布走出房來時,他的朋友們就開始呼叫起來,聲音裡形容不出的曖昧。在他們的觀念裡,結婚初夜隻是公然用暴力去奪取一個小女孩的貞操而已。」


孤膽槍手〈死果〉一文寫三毛中符咒的故事。三毛不相信迷信,卻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中了「茅利塔尼亞」的巫術。三毛撿了一串項鍊:它是一個小包,一個心型的果核,還有一塊銅片,這三樣東西穿在一起做成的。因為這一串項鍊,三毛開始了她進入死亡的歷程。


「我們床邊的牌子,結果由回教的教長來拿去,她用刀子剖開兩片夾住的鐵皮,銅牌內赫然出現一張畫著圖案、的符咒。我親眼看見這個景象,全身再度浸在冰水裡的寒冷起來。惡夢過去了,我健康的情形好似差了一點點,許多朋友勸我去做全身檢查,我想,對我,這一切已經得到了解釋,不必再去麻煩醫生。」所以,三毛是相信符咒了嗎?


〈白手成家〉寫三毛和荷西結婚、建立家庭的故事。結婚過程很簡單,但很知足很幸福。讀來很令我感動。「執子之手與子偕老」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