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

【Booking】鳥人計劃

吳中天  張弘毅  真田春香

跳台滑雪.jpg  

照片摘自Hudong網站,如有侵權請告知馬上移除

image.jpg  

以「鳥人」之名享譽各地,肩負日本滑雪跳躍界未來的王牌選手榆井,遭人毒殺。就在搜查遭遇瓶頸時,警方收到一封告密信,信中指出榆井的指導員峰岸是兇手。被警方逮捕的峰岸,在看守所展開推理。「我的計劃很完美,到底誰是密告者?」

我沒看過雪,所以更別說滑雪了,若要硬扯,我頂多滑過草而已。
東野圭吾的小說量產很大,但其實我看過的不超過五本,外國翻譯小說對我來說最難的就是記人名,例如東野圭吾,可以稱東野,可以稱圭吾,有時候又有暱稱的小名或綽號,對於我這種腦容量很小的人來說,算是撐過這關就可以超越撞牆期的難關。

看完這本小說的時候我在想,對王建民來說,如果有一個機器可以讓他記住那一年他輝煌時投球的『全身的感覺』,是不是洋基會繼續續約,是不是每週蘋果的頭條也繼續累計著王建民的第幾勝?Project軟體

那我們會不會看到疲乏,因為看不到他失落的時候,因為每一個動作都一模一樣?若新起的球星,也使用了這台機器,複製了這種動作,那我們對於『王建民對王建民』的比賽還會有興趣還會有熱情嗎?如果你使用了這樣的機器成為體壇最耀眼的一顆星,會不會很想據為己有,怕別人也會使用到?

【鳥人計劃】就是這樣的故事,我常在想,這些作者是否真的去體驗過這些活動,如果隻是單純訪問或是研究運動員,怎麼可以寫出這麼引人入勝並讓人可以從文字體驗出來的『感覺』。

......因為跳的太完美,身體前後都沒受到風阻,因而產生一種宛如置身真空中的不安感。滑雪跳躍的選手要是感受不到風的存在,反而產生恐懼。』(P.127)

我記得之前去玩高空彈跳的時候,因為是第一次跳的人,所以台灣的規定是要綁背往後跳,敢往後跳是一大挑戰,但眞的跳出去的時候,感覺前後左右都是空的感覺,我到現在都還記得,想抓住什麼,又抓不住什麼,直到繩子垂到了底,又瞬間拉回來的那種奇特的感覺。

剛好這周下去高雄,看到李昆霖在教小馬滑雪的技巧,有機會一定想去韓國或是日本滑雪看看﹝握拳﹞。

有別於大部分的推理小說,大約前十分之一左右,就明確的指出兇手就是榆井的指導員峰岸,但在峰岸不願意認罪的情況下,警方的抽絲剝繭過程,以及峰岸也在回想究竟誰是告密者。加害者和受害者之間,到底誰才是受害者?

題外話:前幾天有則新聞說,有對情侶吵架,女的懷疑男的劈腿,所以男的就負氣說『不然就一起﹝燒炭﹞去好了』。結果女生一怒之下,眞的就燒炭去了,男的回來發現很自責,覺得害到女友,所以不久也在同一地點燒炭跟隨。我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,第一個感覺就是......

『媽的,如果我是房東,我可能會鞭屍,老娘租你一個月沒多少錢,你們兩個這樣,我這棟房子都不用租不用賣了......』

我覺得房東才是最可憐的受害者啊.....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